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

(2012.8.16) [國家隊] 與比利時賽後報導(2-4) Verslagen na wedstrijd tegen België (2-4)

最終比數:           比利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-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荷蘭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' Benteke (1-0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4' Narsingh (1-1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5' Huntelaar (1-2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75' Mertens (2-2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77' Lukaku (3-2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0' Vertonghen (4-2)

↑ 比利時電視台的比賽精華

這場荷比兩國的德比之戰,歷史上已經上演一百二十四次;這第一百二十五次對決,比利時最終佔了上風,終場4-2在布魯塞爾擊退來訪的荷蘭隊。這讓兩隊的交手紀錄來到了荷蘭55勝、比利時41勝、29合的成績。此外,近十次交手荷蘭落居為2勝3敗,另有五次平手;最近一次贏比利時竟然已經是1997年。

此戰一開始比利時踢得虎虎生風,幾次由邊衛、邊鋒發動的進攻都帶給荷蘭隊很大的威脅。荷蘭在前20分鐘只靠高吊給琿特拉(Klaas-Jan Huntelaar)勉強有過一兩次威脅性攻擊。第二十分鐘,比利時的Benteke突破左後衛威廉斯(Jetro Willems)的防守起腳得分,比利時先馳得點。


第20分鐘後荷蘭開始漸漸掌握局勢,持球比一度為六比四。上半場結束後,范加爾(Louis van Gaal)按照賽前透露,換上四人,出賽第一百場的范德瓦(Rafael van der Vaart)也被換下,由馬合(Adam Maher)頂替。第54分鐘,羅本(Arjen Robben)地面傳中,中鋒琿特拉沒搆著,但右邊鋒納辛(Luciano Narsingh)一腳補進,比數扳平。

兩分鐘內,琿特拉在左邊接獲新隊長史奈德(Wesley Sneijder)的傳球,沒有構成越位,不過琿特拉看見跑在中間羅本,他並沒有持球直進,反而讓給羅本處理,兩人交換位置,羅本帶球後將比利時門將引出,隨後地面傳球給琿特拉,後者面對空門自然是再得一分。此時荷蘭又佔上鋒。
費同亨(中)進了比利時的第四分

然而,范加爾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。沉寂了大半場的比利時,利用荷蘭下半場在中場後衛走馬換將、默契還不佳的大好機會,再度掌握局面。荷蘭門將史特克倫堡(Maarten Stekelenburg)擋下幾次具威脅性的射門,不過還是無法改變大局。第75分鐘,下半場才登場、在荷甲踢球的梅騰斯(Dries Mertens)利用荷蘭中場奈久‧德永(Nigel de Jong)處理回傳球不穩的良機,抄截得手後單刀挑戰史特克倫堡得分,比數回到平手,2-2。

接下來五分鐘,比利時繼續壓著荷蘭打。梅騰斯射門,史特克倫堡擋下但沒有抱緊,梅騰斯搶到前面把球右傳給Lukaku,Lukaku接獲助攻,荷蘭後衛防守猶在分配之際,面對半空的荷蘭球門再下一城;第80分鐘,荷蘭球迷並不陌生的費同亨(Jan Vertonghen)在發動了整場攻擊之後,接獲梅騰斯──又是梅騰斯──的傳球,以後衛之姿殺進禁區,同樣面對還在協調中的荷蘭後衛群,破門得分。范加爾在場邊看著這一切,臉色鐵青;他的助理克勞費(Patrick Kluivert)和布林德(Daley Blind)兩人也只能乾瞪眼。
(由右至左)克勞費、范加爾和布林德

賽後,費同亨說:「我們沒有真的踢得很好過。對這場球我們只是定調了:我們能踢一場好球。我們有速度,也有進球能力。前鋒做得很好,你感受到我們每個人都有所成長。」
傷停時間,范加爾對史奈德耳提面命

荷蘭隊長史奈德說:「上半場我們急著想控球,整體而言踢得並不好。我們試著建立一個攻防機制,也製造了一些機會,無奈還是沒進球。我們最後輸球,是輸在兩個個別錯誤上。這個感覺很苦澀。前二十分鐘我們努力在做的事情,應該也要維持到下半場。」

將史奈德守住的 Dafour (中)

比利時球員Steven Dafour對比利時媒體、同時也是轉播單位Sporza說;「教練Marc Wilmots告訴我,我的任務就是把史奈德守死,讓他和比賽隔絕。這要很專心才做得到,我想我做得還不錯。我們隊中有很多頂尖中場球員,但我還是顧好我的本份。」

試圖將比利時門將拉起、仍吃黃牌的范德瓦
出賽第一百場的資深老將范德瓦則說:「4-2的結果真是出我意料。我們很努力在踢球,可是機會就是飛了。我下半場坐板凳看球,看到比賽變成這種比數,很難相信。每一場輸掉的比賽都讓人難過,但我們畢竟是在準備新的賽季。我只踢大概一小時,而且我們有很多年輕人加入,還有全新體系和全新教練。何況,我們的對手不是一個很爛的球隊。」范德瓦在這場比賽,因為未顧越位哨音繼續前進、最後一腳踢中比利時門將胸部,而遭罰黃牌一張。

賽後和比利時球員交換球衣後,若有所思的羅本
范加爾在一上任,就有許多難題需要解決。上次,也就是十年前,范加爾把自己的短暫國家隊教練生涯,定調為「雖敗猶榮」。今天,他控制住自己的情緒,就像他離開拜仁慕尼黑與FC巴塞隆納時一樣。「我很訝異那兩個個別錯誤。因為這樣,當然就贏不了囉。」


不過,往好處想,范加爾的起步陣容算是對了。羅本果然還是殺進殺出,不斷製造機會,並讓右邊鋒納辛也進了一球。「下半場一開始我們踢得很好。這就是我要的足球。」然而,這隻去年還在世界排名第一的球隊,卻不時出現半路跌跤。

通常最穩、沒犯過大錯的奈久‧德永,這回被選來當控制場面的角色。不過他讓梅騰斯抄球得手,多丟一分。此外,門將史特克倫堡面對梅騰斯時沒將球抱緊,使得比利時再次輕鬆得分。此外,范加爾起用的新人多是荷甲裡的後起之秀,表現亮眼,但在歐洲足球裡他們還踢得不是很好。

當然,范加爾的另一個難題也是一個老問題。他讓剛被曼聯用兩千五百萬歐元盤來的范佩西(Robin van Persie)整場坐板凳,而用了琿特拉。琿特拉這場雖然進了球,但控球還是不時有點不穩。「這場我看到了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。我會由此繼續前進。時間所剩不多,我只有三周就要再面對土耳其。到時候,我們會玩真的。」

德弗萊(左)和奈久‧德永(右),背後是比利時球員的慶祝
至於右後衛,范加爾這次下放了風評欠佳的范德威爾(Gregory van der Wiel),改用新人范萊茵(Ricardo van Rhijn),范萊茵的表現普通。「我不喜歡輸球,但我對輸球保持正面態度。練球時,我感覺到我跟得上大家,所以我有自信,我會把這信心帶到阿雅克斯裡。范加爾告訴我很多東西,可是我一時還沒法全部用上,可能我還太年輕了。」

儘管范萊茵是這次陣容裡唯一一名右後衛,但他說了句值得省思的話:「我想,如果范德威爾完全在狀態內,那麼他應該還是荷蘭最佳右後衛。」「我過去幾個月沒有特別做甚麼,就是照我的步調準備,然後突然被叫上國家隊陣容。未來還有很多機會等我。」

史特克倫堡(左)的失誤,使Lukaku(右)接獲梅騰斯傳球得分
焦點回到范佩西。比賽結束後,范佩西並沒接受訪問。他在歐洲杯就開始躲避媒體。雖然,他在本周一曾短暫和媒體交談,但可能僅僅是出於必要。不過,比較一下最近的新聞,范佩西天價轉到曼聯,不禁令人想到,范佩西只有在國家隊裡才不是明星。

這場比賽的結果令荷蘭球迷失望,也反映在布魯塞爾的治安。昨(8/15)晚間,布魯塞爾逮捕了22名滋事的荷蘭球迷,他們以擾亂秩序的罪名被警察拘捕。不過,同時也有六名比利時球迷牽涉其中,一樣被送往警局。球場內,也有兩邊球迷的群架事件,導致兩名員警受傷。

相關文章:(2012.8.14)對比利時賽前報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